Monday, January 6, 2014

鄭丁賢‧一個從政者的沉淪

“哦錯了嗎?哦錯了嗎?難道哦錯了嗎?” 這是台灣陳水扁的名言。阿扁先生一被批評,一被抓包,就會在他的場子,聲嘶力竭,七情上臉的呼喊:“哦(我字發音不準)錯了嗎?” 現場的扁迷很配合,集體被催眠似的回應:“總統沒有錯,總統沒有錯。” 於是,阿扁滿意了,他鬆開眉頭,露出微笑,很肯定自己:哦沒有錯。 我要確認,這是阿扁,還是林冠英?或是兩人合為一體? 阿扁從來不思考自己有沒有錯。他是自己的神,神是不會錯的;如果別人說他錯了,他心底的神會告訴他:那是媒體的錯,國民黨的錯,外省人的錯,中國的錯。所有人都錯了,只有阿扁沒有錯。 只要有媒體、國民黨、外省人、中國的存在,阿扁可以把矛頭對準他們,讓自己的錯倒轉過來,理所當然的對了。 我看到神,投入林冠英身上。 只要有納吉、國陣、媒體、評論人、黨內異議人士的存在,林冠英就會說:“我有錯嗎?一切都是他們的錯。” 一個不願意檢討,不懂得反省,用盡一切藉口自我辯護,自我開脫,把問題賴在他人身上的從政者,他會知道自己的錯嗎? 我肯定不是第一個把他和阿扁比較的人,隆雪華堂的陳亞才兄比我有先見之明,早在幾個月前就公開指出“林冠英可能變成大馬的陳水扁”。 這不是指林冠英和陳水扁一樣貪腐,而是兩人的從政風格,是走在同一條道路。 林冠英的作風,延續阿扁的傲慢、轉移視線、挑動情緒,用對手來掩飾自己的過失。 在馬賽地事件上,馬華民政和網民批評他,是因為他們崇拜納吉;鄭丁賢批評他,因為鄭丁賢也崇拜納吉;伊斯蘭黨的瑪夫茲、公正黨的祖萊達都公開批評他,那麼,瑪夫茲和祖萊達也應該是崇拜納吉;行動黨很多人不僅批評他,還很火滾,他們更加是納吉的崇拜者。 不只是馬賽地事件,任何發生在他身上的課題,他都可以推諉給對手。 納吉彷彿是林神的保庇;只要有納吉,他就安啦! 把納吉和國陣抬上來,他就可以掩上耳朵,沒有聽到黨人、友黨、網民、媒體的疑問: ――為甚麼撤掉只用了兩個月的豐田佳美,換了新的馬賽地S-Class,特別是在檳州很多人生活壓力沉重的時候,這不叫浪費,難道叫節儉? ――曾經批評登嘉樓州政府購買較便宜的E-Class,當時說:“人民正在受苦,巫統卻在享受,浪費人民公帑。”而自己堂而皇之這麼做,這不是虛偽嗎? ――節稅20萬,口口聲聲說節省,實質上是佔人民的便宜。林冠英是會計師背景,理應知道公共財政概念,用稅務優惠來作為個人享受,這不叫做剝奪了公眾利益嗎? ――反貪會未曾要調查他,也重覆否認會調查他,林冠英卻一再挑釁反貪會,製造被打壓的姿態,挑起情緒,轉移視線,博取同情;這不叫戲子嗎? 在他的來文中,他以創造了檳州的財政盈餘和12億令吉的儲備金,作為購買馬賽地的理由;但是,他沒有交待12億令吉中,8.5億令吉是前朝政府留下的。 人們要問,林冠英是否準備和許子根分享這輛S-Class;按比率分配,每個月許子根坐3個星期,2個星期屬於林冠英,這才公平啊! 記憶力較好的話,不會忘記他公開說還清了檳州水供局拖欠的6億令吉欠款;但是,他沒有說的是,這6億令吉欠款是中央政府所注銷。 這已經不是林冠英有沒有資格坐S-Class的問題,而是一個州首長的誠信和人格的重要問題。一個瓢竊政績,缺乏誠信的領導人,一個不懂得反省和檢討的首長,很可能是阿扁的3D複製品。 他指鄭丁賢“羨慕首相擁有白里透紅的膚色及紅潤的嘴唇”,這是他的兵團慣用的材料,聲稱鄭丁賢撰寫。我找出了原來出處,是記者引述納吉的義姑姑因頓女士的談話,刊登於2009年4月3日納吉上任的專輯,完全和鄭丁賢無關。 堂堂檳州首長,發表一篇人身攻擊,堆積黑材料的文章,可見他的人格處在何等水平。 這也要讓我自己反省。是否林冠英沒有犯錯,還是他不能被批評呢? ――檳州湖內山被發展商開發成為“禿頭山”,連行動黨議員鄭雨周都落髮抗議;林冠英在事後才採取行動,發展商事後被輕輕罰款3萬令吉。 任何進過首長28樓辦公室者都知道,首長的大窗口,就對著湖內山,朝夕相對;他怎能說不知道發展商在開發? 基爾擔任雪州大臣時,雪州沙亞南的Bukit Cahaya森林公園被砍伐事件,基爾也說不知道,事後還推諉給發展商;這不就是如出一轍? ――檳島市政局與“檳城國際會展中心”(sPICE)發展商已簽署的合約,以低於市價售出一片3.1英畝地段給發展商,導致每平方呎的土地至少被低估200令吉,而發展商額外的建屋密度至1千500間;州政府犧牲州民利益,倒貼發展商5千萬令吉。 ――第二大橋還未通車,首長就急著要建63億令吉的海底隧道,儘管隧道的經濟價值和環境影響遭到非政府組織的反對,甚至未做環境評估報告,州政府還是一意孤行。 ――林冠英津津樂道州政府的盈餘,以及12億令吉的儲備金,但是,檳州的外來投資猛跌,去年首4個月,排名全馬第八位,不但遠遠落後柔佛和雪州,還輸給森美蘭和彭亨,他有檢討嗎? ――如果財政盈餘和12億令吉儲備金是驕人政績,那麼砂拉越擁有全馬最多的盈餘,以及220億令吉的儲備金,那麼,泰益不就是最傑出的首長嗎? ――行動黨的元老,黨的核心價值,是推動社會主義理念,追求公平和正義,把人民放在第一位,林冠英到今天的硬拗,堅決把馬賽地放在第一位,他能夠面對元老和黨人,對得起黨的理念嗎? 我必須承認,鄭丁賢確有錯誤,很多時候,沒有做好媒體人公正和平衡的職責。 當這些涉及林冠英的課題發生時,我沒有批評他;當評論人陳亞才指他炒作民粹主義,可能變成大馬陳水扁時,我一笑置之。 作為媒體人,我必須檢討,過去大家或許對林冠英有所期待,希望他和國陣人物不一樣,而姑息了他;太過寬容,變成縱容,有失媒體和評論人的責任。 今天,我們能夠反省,因為我們不把自己當神;而能夠反省,才批評馬賽地事件,這是自我糾正和改進。 而林冠英自以為在神台上,他能反省嗎? 林冠英要避免繼續沉淪,步上阿扁後塵,就不要再說“我沒有錯”;懸崖勒馬,退回馬賽地,向人民道歉,誠懇做人,認真施政,是惟一的出路。

No comments: